新闻正在发生
关注善志新闻资讯,实时了解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 关闭200家门店?呷哺呷哺断臂求生

关闭200家门店?呷哺呷哺断臂求生

文章来源:善志咨询(无锡)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04 09:03:00

  8月19日,呷哺呷哺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重新担任CEO后,经过两个多月的市场走访,发现呷哺呷哺的部分门店存在严重的选址错误,从而导致亏损。因此呷哺呷哺决定关闭200家亏损门店,并且旗下的子品牌in xiabuxiabu也会退队市场。


  呷哺呷哺成立于1998年,创始人贺光启引进了当时风靡东南亚的吧台式小火锅,这种“一人食”小火锅凭借以超高性价比赢得了年轻人的青睐。

  2014年12月,呷哺呷哺于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国内“连锁火锅第一股”。

  2016年, 呷哺呷哺子品牌凑凑出道。

  截至2020年末,呷哺呷哺共经营1061家呷哺呷哺餐厅及140家凑凑餐厅。

  然而,看上去大好的形势下,是呷哺呷哺的利润下滑。

  2018年至2020年,呷哺呷哺的净利润分别为4.62亿元、2.88亿元、183.70万元,净利润连续3年下滑。

  在资本市场,呷哺呷哺也被持续看低。

  从今年2月到如今的六个月时间里,呷哺呷哺的股价从27港币左右一路跌到了现在的6港币左右,跌幅超过75%。

  一个品牌的发展颓势是多重原因的相互影响,内忧或许是品牌老化、高层动荡,而外患也与火锅市场的变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火锅店数量超过35万家,是名副其实的红海竞争。

  与此同时,火锅行业的集中度却非常低,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海底捞其市占率也仅有2%~3%左右。呷哺呷哺则更低。

  不断扩大的火锅市场,吸引了各方来客。

  无数的新品牌在这几年诞生,并且深入消费者心智。

  巴奴以毛肚特色在多地盖过了海底捞的风头。大龙燚火锅同时兼打明星牌和时尚新奇的营销手段,形成了以“内容+产品+热点+差异化与顾客互动”的模式。

  呷哺呷哺也打出了“火锅+茶饮”的战略,推出了凑凑。

  然而,即使凑凑的发展势头迅猛,呷哺呷哺却依然未能实现突破。

  失去“特色”的呷哺呷哺,在红海竞争的道路上逐渐老化,也在消费者心中慢慢被抛弃。

  在美团、大众点评等网站上,不少消费者都对呷哺呷哺的服务以及价格表示不满意。

  在最近的采访中,贺光启表示:“这几年呷哺呷哺走了不少弯路,包括选址、管理、定位等违背了呷哺呷哺作为大众消费为主的餐饮品牌的定位。”

  关于近几年呷哺呷哺的客单价持续走高的声音,贺光启回应,呷哺呷哺将继续走大众消费路线,客单价保持在60元以内。在门店布局方面,呷哺呷哺将向二三线下沉市场持续扩张,新一代的门店也仍以“单锅”和“吧台”为主。外卖、呷煮呷烫、茶饮等将成为新增长点。

  多品牌发展依然是呷哺呷哺的战略方向!

  呷哺呷哺这些年折腾了不少子品牌。

  主打中高端的凑凑火锅、高端品牌in xiabuxiabu、主打外卖的呷煮呷烫、茶饮品牌茶米茶等等。

  虽然in xiabuxiabu 将退出市场,但是暂名为“呷哺X”的新火锅品牌已经在筹划中。该品牌客单价定在人均90元左右,呷哺呷哺集团将其定位为面对中端消费市场的火锅品牌。

  在几个月前呷哺呷哺集团人事变动,贺光启重新出任CEO的时候,就有很多声音表示:呷哺呷哺要破除此前不同品牌独立发展的局面,实现品牌资源互通。

  在现如今的布局上,也确实印证了这一点。

  然而,在多品牌发展的战略前提下,如何对品牌进行差异化定位,避免相互之间的竞争是呷哺呷哺需要思考的问题。

  更重要的,提升呷哺呷哺的品牌形象,让这个品牌“重换新颜”,已经刻不容缓!

  老帅“出征”,志在千里!断臂虽易,生路尚艰!

  变革中的呷哺呷哺,许多方面仍有待提升!

  END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