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展示 > 炉鼎纪丨差异化竞争突破火锅红海

炉鼎纪丨差异化竞争突破火锅红海

火锅已有2000多年历史,为中国餐饮的第一大赛道。

疫情后火锅市场得到了迅速的复苏,火锅品类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火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5000亿元。

从火锅行业的市场规模预测上看,2023年-2025年增速放缓,但是整体规模仍然看涨。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火锅赛道具有空间广、易标准、食材广、成瘾性强、社交属性强等特点,赛道优势突出,为标准化连锁扩张提供了广阔的土壤。

而炉鼎纪作为江阴的知名火锅品牌,承载着无数江阴人欢聚的场景和记忆。

如今,炉鼎纪想要向江阴之外的市场进行扩张,亟需对品牌进行升级来适应更大的市场竞争。

炉鼎纪该如何杀出重围?

如何另辟蹊径抢占市场份额呢?


01丨竞争格局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现存火锅相关企业超40万家,2023年新注册企业也有3万余家。

大批新玩家涌入赛道的同时,也有一批老玩家悄然退场。

今年以来,就有一些网红火锅品牌关闭了大量门店,现状令人唏嘘。

数据来源:美团美食

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门店数增长较快(绝对值增量)的品牌包括楠火锅、刘记光、九街淑芬串串公司。

以楠火锅、刘记光、九街淑芬串串公司为代表的火锅新势力,在诞生之初就印刻着具有爆款潜质的差异化基因。

它们更加注重品牌化和场景化运营,在积累年轻消费群体和用户互动方面表现突出,网红属性明显。

火锅“新势力”擅长出奇,差异化成为决胜点。


02丨消费趋势

1、火锅的消费群体正在发生变化

消费群体画像:

女性占55%、90后占比超60%、2~4人小群体占76%。

2、消费者更注重体验感和颜值

消费者更注重就餐体验感,更愿意为颜值、体验感买单,认同消费是为了享受生活。

喜欢追求好看时尚,有风格的体验更愿意去消费,新兴品牌装修风格、多人打卡晒图、产品设计独特。

3、消费行为发生变化

社交需求,社交场景成为重要关注点。

如今的消费者更愿意为实现圈层存在和认同感,为方便分享和展示自我,为朋友间的共同语言而消费。 


03丨品牌定位

1、选赛道

赛道选择:休闲火锅赛道,均价90元左右。

2、品类定位:火锅大排档

主要从两个维度进行差异化定位

1)竞争维度:

火锅+的融合模式顺应了市场发展趋势,火锅大排档与其他市井文化差异化,有利于抢占心智认知;

2)需求维度:

消费需求更加立体,+大排档在产品、空间体验上竞争力更强,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和认知基础;

3、品牌定位:

融合街头高流量品类的火锅大排档

4.0版火锅模式特点:

品牌个性化特色增强,就餐体验感增强(产品-模式-空间体验-营销)。

更注重顾客的情绪价值,不光为了吃而吃,有社交货币的品牌才是顾客青睐的。

4、核心组合:

品牌核心语言的组合

04丨升级效果

品牌升级后是怎么样的?有哪些亮点 ?

1、文化—喜欢追求好看有趣好玩,有风格的体验

火锅大排档即路边街头美食的聚集地,代表了大众、亲民、热闹、融合的文化氛围。

本案提炼“有文化”(有好吃的、有钱有颜值有快乐),作为炉鼎纪核心文化。

即年轻人火锅+ 的融合需求。

不仅体现在饮食上:有卤有串有甜品,还表达了年轻人渴望拥有美食,拥有全世界一切的美好。 

2、 产品—小份多样化,单价不贵,满足顾客多元化能吃更多菜的需求 

3、空间-烟火气的需求,市井、民间,社交性,喜欢热闹氛围

空间主题—在大排档里吃火锅。

打造有趣、好玩、好拍的体验场景,激发顾客情绪共鸣。

炉鼎纪母店升级以后,以追求美食的美女老板娘为原型,向顾客传达了大众、亲民、热闹、融合的火锅消费文化氛围。

“火锅大排档”为品类,以街头大排档为核心元素,火锅中融入众多路边街头美食为特色,被无锡消费者迅速地认知,在年轻群体中掀起了一波热潮。

既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火锅+、丰富多元化的融合需求,又通过一顿火锅,有卤有串有甜品,有酒有菜有快乐,满足了顾客餐饮的社交需求。

作为街头火锅大排档领潮者,相信未来炉鼎纪一定能集中势能,带着独特的美味和体验向整个华东区乃至全国发力。


相关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