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展示 > 苗小坛丨轻资产撬动大连锁

苗小坛丨轻资产撬动大连锁

国家统计局在2019年1月21日发布数据:

  • 2010年餐饮收入17636亿元,同比增长18.0%;

  • 2011年餐饮收入20543亿元,同比增长16.9%;

  • 2012年餐饮收入23448亿元,同比增长13.6%;

  • 2013年餐饮收入25392亿元,同比增长9%;

  • 2014年餐饮收入27860亿元,同比增长9.7%;

  • 2015年餐饮收入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

  • 2016年餐饮收入35799亿元,同比增长10.8%;

  • 2017年餐饮收入39644亿元,同比增长10.7% ;

  • 2018年餐饮收入42716亿元,同比增长9.5%;

 

这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将餐饮板块剥离出来单独统计。由此数据不难看出,接下来餐饮行业的经营环境,可谓是任重而道远。也就是说,2019年餐饮经营环境会比2018年更加惨烈,且不排除2019年同比增长还会低于现有9.5%的可能。

既现状如此,我们餐饮人是不是就只能“听天由命”、“顺势而为”呢?

当然不是!

那么,餐饮企业又靠什么活下去呢?——品牌战略


这也是善志蓝品牌一直坚信的理念:一切以战略为核心、一切以品牌成功为导向;用差异化驱动品牌可持续盈利


 这里给大家再看一组数据:

  • 80万启动资金,3年多时间,遍布中国80多个城市,600余家门店。——来自苗小坛

 

在全行业利润大跌的背景下,“苗小坛”却逆势盈利。有人说,背后有资金的支撑;有人说,是营销的势力;还有人说,只是运气而已。资金和营销只是一部分;而运气,没有实力的企业,运气又能支撑他们走多久,走多远呢。

这是最好的时代,充满机遇、充满挑战;

这是最坏的时代,投机再难取巧、坐以只能待毙。

 苗小坛恰逢这个时代。


蓝品牌战略关键点1:品牌文化


任何一个产品必须有“根”,不仅能寻找到它过去的轨迹,而且还具备很强势的趋势性力度。这样的产品,有属于它自己的文化根源,它是有未来的。


苗小坛的品牌故事:很多年前,还是大学生的他,在贵州的苗寨迷路了,孤立无援之时,一位苗家姑娘把他领进山寨,为他亲手做了一份苗家的酸汤鱼。而后他遍布世界各地,却再也没有找到那个记忆中的味道但,内心总有一个声音,期待着他去做些什么......


带着这份情怀,善志走进苗寨,挖掘那份来自贵州大山的独特味道,创意孵化了苗小坛番茄酸汤鱼这个连锁餐饮项目。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酸汤,能够感受到这份匠心,和酸汤的工艺、美味。

酸汤有上千年的历史,封闭在大山。于是,我们用“酸爽开胃不长胖”这句广告语打开了许多消费者的认知,并确立了他们对苗小坛的一种稳固喜好。与此同时,苗小坛的品牌文化还肩负了传承酸汤文化的使命,传递苗家人对酿酸的执着。

由此,苗小坛有了属于它自己的品牌文化,还在此基础上延伸出了传承酸汤文化的附加品牌价值。


蓝品牌战略关键点2:盈利模式

苗小坛采用的模式就是:

  • 小模式,大盈利

  • 12个月回本


如何衡量一个品牌是否成功?归根结底就是是否盈利。 


在苗小坛的体量设置上,人工设置以及店面面积、产品结构、装修投资等,整套数据通过非常专业的测算后,可以得出一个最佳的数据比例,由此确保最高效能。

所以说苗小坛,它虽然体量比较小,但是它盈利的效率,效能是最大化的。同样是投入一块钱,投资者在选择时,肯定是选择产出能力最高以及回本周期最短的。


在此基础上,我们再反过来推:

①体量小有什么优势呢?

首先,体量小会产生一个店内满座的效果,在视觉上形成最好的广告效应。其次,对于投资者来说,初期投资成本降低,后期运营风险减小。第三,选址弹性较大,既可以是街边店,也可以是商场店,模式多样化,加盟商的选择也会更多。

②苗小坛的盈利战略到底什么?

中国的餐饮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大餐饮时代,从商务宴请到社会餐饮;而后到主题餐饮;现在转变成大连锁,大连锁就是我们所倡导的:小模式,大盈利。

正是在此种模式之下,苗小坛用2年多的时间,足迹已遍布全国60多个城市,连锁门店超过300多家。真正做到了12个月回本,闭店率低。这一系列数据充分反映了,苗小坛的盈利战略是完全经得起考验的。


蓝品牌战略关键点3:打通产业链

在苗小坛的品牌战略中,善志孵化的是一个多元化供应链的盈利模式,打通上下游,把单店赢利放出去,从研发生产、食品供应、连锁运营和招商加盟等层面全系统形成一整套轻资产、低风险的商业模式布局。



善志·餐饮战略咨询实体板块CEO漆勤力表示,力争在未来3年时间里,做到百城万店。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但终将是属于我们的时代。

 2019年2月1日,漆勤力漆总受邀参加天津卫视《创业中国人》节目,受到资本方、渠道方及专家的好评。其中,开牛资本更是对酸汤产业估值达到3000亿,非常看好六府餐饮“立足实体、推广认知、打造酸汤产业链”的发展体系。


纵观市场上的餐饮企业,其着力点大多放在开店、引客、赢利上。而六府餐饮则另辟蹊径,放眼整个酸汤产业,把产品、品牌、渠道、供应链、营销等多方连接起来,用差异化来驱动企业的可持续赢利,从而达到从产品成功到品牌战略成功的转变。

这也是善志一直强调的理念:一切以战略为核心、一切以品牌成功为导向。必须充分重视战略定位的重要性。如何把品牌战略有效的实现,取决于找到品牌的独特价值,它可以是功能方面,也可以是生产制造、服务体验等多方面。

在餐饮业,一个品牌的战略直接决定了品牌未来发展的成与败。

相关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