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展示 > 怪噜范丨地方小吃品牌如何破局?

怪噜范丨地方小吃品牌如何破局?

  前言

  中国有着成千上万的小吃品类。每个省甚至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小吃,比如南京鸭血粉丝,柳州螺蛳粉,长沙臭豆腐等等。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统计,早在2018年底,小吃占整个餐饮市场份额的比重高达22%。

  近年来,炸串、卤味、兰州拉面等小吃,也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青睐。小吃赛道越来越火,归根结底是消费群体饮食习惯发生了改变,趋向饮食零食化发展。

  1·项目背景

  怪噜范这个名字其实是来源于一道贵州的特色炒饭——怪噜饭。

  “怪噜”是因为里面加了非常多的食材,腊肉、折耳根、酸菜等等,麻辣酸咸,什么味道都有,很“怪”,但是越吃越有滋味。

  怪噜范这个品牌凭借着他的“怪噜饭”在贵州市场上打下了一片天地。

  近几年,长沙小吃火了,四川小吃火了,属于小吃赛道的机会已经来临。带着让贵阳小吃走向全国的心愿,怪噜范创始人找到了善志,并达成了统一目标:品牌全面优化,从贵阳推向全国。、

  2·升级产品结构

  1)深耕招牌产品

  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丝娃娃”深受消费者喜爱,也是贵州的特色产品。但是,“丝娃娃”这个产品的竞争也很激烈。

  面对市场竞争,我们的策略是: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代表贵州小吃的产品有很多,“怪噜饭”也是其中之一。

  “怪噜饭”还和品牌“怪噜范”谐音,一听到“怪噜范”,消费者自然联想到“怪噜饭”,这样有利于强化品牌的记忆和传播。

  同时,“怪噜饭”是创始人祖传的产品,传承经典味道也是企业的使命。所以,我们继续将“怪噜饭”作为品牌的招牌产品,继续深耕。

  针对这款产品,我们还根据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将招牌产品进行了升级,推出3个版本:怪噜饭经典款,怪噜饭季节款以及怪噜饭加料款。这样,不仅能强化爆品观念,还能提升消费者的爆品体验。

  关于爆品选择,我们还需要提醒的是:除了有流量,有差异之外,还要考量出餐速度,供应链的稳定性以及成本结构,这些要素会影响爆品创意的落地。只有让爆品真正落地,才能形成餐厅的核心竞争力。

  2)打造门店“必吃榜”

  小吃太多,怎么点才能不踩雷?

  “必吃榜”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办法。

  “丝娃娃”是贵州的流量菜,同时也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关注度,我们把它作为门店的第二招牌菜,这样也为发展外省做铺垫。同时,卤味近年来也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我们挑选了独家秘制的卤猪蹄,打造本店“三大头牌”产品。

  根据产品销量,用户评价,质量稳定等等因素,我们还挑选了9大热销产品,打造“小吃贵阳十二星座”必吃榜,从而降低消费者的选择成本。

  3·产品命名及购买理由

  1)产品名

  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教授查尔斯说:“在菜品中加上人名,能增加产品的真实性。就算这些人名可能是编的,但人们依然会觉得有个人品牌做背书的菜,是质量保证。”

  因此,我们在给产品命名的时候,也深入挖掘产品的出处,关联产品研发人员,比如,“鲁嬢嬢卤猪蹄”“三姨妈原汤正宗丝娃娃”。

  同时,采用调动食欲的词语,比如,“香煎”、“爆炒”等等,提高产品的点击率。

  2)产品购买理由

  人们不买某个产品,还因为缺少一个理由,比如,水煮鱼片这道菜,带孩子的家庭就餐不大会点,怕宝宝会被鱼刺卡到。如果加上“宝宝爱吃”的话,点单的人就会增加。

  所以,针对三大头牌产品,我们也深挖了产品购买理由,如“中国第二道非遗炒饭”“一年要炒50万碗”这些表明“热销”句式,为产品背书的同时,激发消费者的从众心理,提高点单率。

  当然,购买理由有很多种,还可以给出产品价值点,通过简单的字词,唤醒对方去行动,不管提供哪一种购买理由,要能提高产品的点击率,这才是我们创作出发点。

  4·以贵阳为根据地,发展至全国

  贵州商务厅之前出台了扶持发展特色餐饮产业的相关政策,旨在推动成立黔菜研究机构,支持餐饮行业协会,餐饮龙头企业,以贵州多民族餐饮文化为基础,加强对传统黔菜、特色小吃的挖掘、整理、保护、传承、研发及推广。

  根据《2019年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贵阳市餐饮收入118.9亿元,增长13.4%,而2019年全国餐饮总收入4.6万亿,增长9.4%,贵阳市的餐饮增长率跑赢大盘。

  贵阳市连锁的小吃快餐为956家,其中大于10家的只有5家,多是洋快餐为主,然而贵阳本地市场拥有强劲竞争力和市场规模的餐饮品牌并不多。这样的市场环境,给发展贵阳小吃提供了一个很好机会。

  目前,怪噜范正处于从“单店(多店)模式”转向“连锁品牌阶段”,企业第一层面的核心业务是布局贵阳市场,塑造品牌的知名度,与本地品牌形成规模化竞争,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怪噜范的认知。

  第二层面,增长业务:供应链整体能力提升,从产品研发如何更贴近消费者需求,提升物流配供能力和标准化能力,为进一步扩张做准备。

  第三层面,种子业务:供应链板块满足本地需求时,可以考虑扩张省外市场,或建设本地新品牌。

  5·总结

  一个良好的连锁餐饮企业,不仅需要有完备的品牌战略支撑,同时也需要有优秀的运营系统、供应链系统以及产品研发系统。

  善志凭借着独创的“蓝品牌战略体系”,为怪噜范做好了战略层面的规划,凭借着怪噜范团队自身的优良素质,贵阳小吃的全国之旅指日可待!

  △怪噜范——效果图+实拍图

相关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