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展示 > 鹅太牛∣不只是卤味

鹅太牛∣不只是卤味

丨前言



休闲娱乐,来一份;喝酒下饭,来一份……卤味越来越成为老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美食。


由于“卤”制工艺相对于“炒”“煎”“炸”等其他工艺来说,做起来并不简单,要做一份祖传秘制调配的卤味,那更是难上加难,因此,人们更多的是外面买来食用。


同时,“重口味”卤味有很强的成瘾性,促使购买频次不断增加。

疫情的出现,拓宽了新场景,新渠道,新产品,某种程度上也推动了卤味的发展。

△图片来自网络


本案虽然是新创品牌,然而背后有着较强的供应链优势和运营团队。因此本案最主要解决品类定位的问题:


1、卤味的市场机会在哪?

2、专注卤味还是卤味为主打的熟菜?

3、注入什么品牌内核?

 

一、市场机会

佐餐卤味市场集中度低,整合空间大


1)市场规模及发展

卤味主要分为休闲卤味和佐餐卤味。

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院数据和CBN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卤制品整体市场规模达3033亿元。


其中休闲卤味预计未来5年,将以13%的增长率持续提升,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200亿元;


餐桌卤味规模大于休闲卤味,但过去10年增速不及休闲卤味,对比休闲卤味,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2)竞争格局

卤味市场较分散,头部品牌市场渗透率不高。

数据显示:赛道排名前5的品牌,仅占据2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80%分散在一些区域品牌、个体夫妻老婆店等。

△(数据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

根据红餐网的数据显示,虽然主打佐餐卤味的品牌占比37.5%,但是唯一入围全国前5的品牌,只有紫燕百味鸡,佐餐卤味整合空间大。


看一下紫燕百味鸡的最新变化:借力品类发展的大势,迅速抢占全国市场份额。

在疫情期间,逆势开店1000多家,总规模5000+。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深耕地方市场的品牌,比如,江苏的卤江南,河南的九多肉多。虽然整体与紫燕百味鸡的规模还是相差甚远,全国影响力相对较弱,但是在地方依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不过,行业处在高速增长阶段,竞争格局永远在动态变化,即使领先者拥有可观的份额,佐餐卤味仍未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其品牌化和规模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图片来自网络

3)企业基因

面对千亿市场,有实力的选手,才能脱颖而出。


本品牌创始人深耕供应链多年,为多家五星级酒店提供菜品,拥有丰富的,以卤味菜为主的熟菜产品线。


与江南大学长期合作,不断提升产品研发力。目前已研发出独家的产品技术,既提升了产品的口感,也降低了成本,是行业领先。


因此,相比休闲卤味来说,品牌做佐餐卤味更适合。

 

二、不只是卤味

从卤味到以卤味为主打的熟食店


1)鹅的市场

鹅太牛的产品以“鹅”为主打,区别了其它品牌的主推产品,然而在做产品调研的时候,我们发现鹅的普食性其实并没有那么强,最受欢迎是牛肉类熟食。


根据调研分析来看:

首先,鹅的产品流量相对小,还有一定的价格壁垒,即使主打产品差异,受众也不大。

其次,差异化太小,消费者仍会将品牌和以紫燕百味鸡为代表的知名品牌做对比,可能在爆品尝鲜之后,消费者心智阶梯的顺序依然没变。

 

所以还是回到最根本问题上来:品牌之所以成立,是想为消费者解决什么问题?

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才能真正定义“我是谁”,然后再考虑用什么产品组合解决这样的问题。

 

品牌之所以成立,是想为消费者解决做饭遇到的问题。这样,卤菜和熟食都能满足这样需求。

那么,卤菜店还是熟食店,哪一个更合适?

 

2)卤菜店还是熟食店?

从广义上来说,消费者认知中的卤菜店就是熟食店。

因为一般的熟食店只提供基本卤味熟食,而且是凉卤,其他佐餐的菜,则不提供,因此形成了消费者的认知偏差。

 

从顾客需求的角度来讲,人们想加餐,只想买卤菜吗?

其实并不是。

在品牌成立之前,试点店的销售情况是:老母鸡汤卖得特别好,甚至供不应求。


这种情况其实也验证了消费者对于加餐菜品的真实需求,不局限于卤菜。

 

如果将品牌还是定义成佐餐卤味,不仅跟竞品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且也没有将企业独特的产品优势发挥出来。


因此,定义成真正意义上的熟食店或许更合适:为消费者提供佐餐菜品,不仅仅是卤味,还有工夫热菜。


这样,在产品结构上也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实现从卤味店到熟食店的真正转变。

 

从长远来看,定义成熟食店,领先市场一步,不仅将品牌做“宽”了,还可让企业提前打造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产品壁垒。

△鹅太牛效果图

3)未来可期

同样是提供做饭场景的解决方案,如果说预制菜解决了消费者时间上的痛点,为他们做饭提供了便利,那么熟食店提供的就是比预制菜还要便利的解决方案。

 

随着预制菜第一股在A股上市后,预制菜企业频频获得融资,其热度也持续升温。那么,比预制菜更便利的家庭熟食,本质上更能迎合消费趋势。

 

这样,前有预制菜,后有卤味菜,熟食店搭上这两大品类快速发展的列车,我们相信未来可期。

△图片来自网络


三、品牌内核

在家也能尝到大厨的手艺


现如今,诸多老牌餐企纷纷推出预制菜,并受到市场欢迎。经过调研发现,消费者选择预制菜最看重的一点是菜品品质。

而这恰好符合“鹅太牛”的企业基因——联合名校,一直在产品研发上下苦工,推出星级酒店的产品品质。


因此,提炼“大厨菜”作为品牌的内核,并凝练了“回家带好菜,就带鹅太牛”的广告语。


巨大的市场空间正等待着鹅太牛品牌去拓展。

相信未来鹅太牛定会不忘初心,把握趋势,给全国各地更多的消费者送去美味的“家庭大厨菜”。

△鹅太牛实拍图片

相关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