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在发生
关注善志新闻资讯,实时了解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 90亿!紫燕食品成功上市!卤味赛道迎来第四股

90亿!紫燕食品成功上市!卤味赛道迎来第四股

文章来源:善志·餐饮战略咨询     发布时间:2022-09-28 09:55:00

9月26日,上海紫燕食品(21.820, 6.67, 44.03%)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紫燕食品,股票代码:603057)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紫燕食品也正式成为继绝味、周黑鸭以及煌上煌之后的卤制食品上市第四股。
在上市之后,紫燕食品的市值来到了90亿元人民币。而其他三家卤味上市公司市值分别是:绝味——298亿,周黑鸭——95亿,煌上煌——55亿。

PART

01
卤味赛道大市场
紫燕食品的上市,也再一次让大家知道了卤味市场的赛道之大。
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卤制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约在2,500亿元至3,100亿元之间。其中,佐餐卤制食品行业市场规模预计2025年可达到2,799.32亿元,2020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11.40%。 

作为日常饮食消费产品,佐餐卤制食品消费具有较强的刚性需求,消费频次较高,消费者基数庞大,在中国卤制食品市场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根据市场统计数据,2021年,佐餐和休闲卤制食品行业规模分别为1792亿元和1504亿元,两者市场占比大约为6:4。 
与休闲卤制食品不同的是,便捷的佐餐食品可作为凉菜食用,代表品牌包括紫燕百味鸡,卤江南、廖记棒棒鸡等。未来,随着市场品牌集中度的提升,食品卫生安全标准的提高,中国佐餐卤制食品市场将朝着连锁化、品牌化、规模化、规范化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PART

02
差异化竞争
与另外三家上市卤味企业不一样的是,紫燕食品在产品上有了足够的差异化。
在另外三家都选择了以“鸭”类产品为主要切入不一样的是,紫燕食品选择了“鸡”这个品类。
通过夫妻肺片、百味鸡、藤椒鸡等多样化产品,打开了市场局面。没有局限于传统鸭脖、鸭翅等鸭货卤味,使得紫燕触达了更多的消费者。
而从紫燕披露的数据中也能发现,其主打的夫妻肺片产品,贡献了30%的利润占比。
这也能说明,紫燕的差异化产品定位在消费者心目中取得了很好的认知。

PART

03
低集中度引发更大想象空间
中国卤味市场的集中度一直很低。国内卤制品行业内前五大企业市场份额合计占比才20%左右。
而近年来,随着我国卤制品发展迅速,卤制品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张,市场集中度也在逐步提升。
随着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进一步提高,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难以达到国家标准而被迫退出市场,市场份额会进一步向品牌企业集中,市场集中度也会进一步提高。
对于连锁型、规模型卤味企业而言,这无疑是值得想象的市场空间。
尤其是从紫燕食品的财报上来看,2019年至2021年,紫燕食品在华东地区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 75.23%、74.81%和 73.51%。
而同一时间段,紫燕食品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43499.10 万元、261299.38万元和 309209.24 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合计数前后孰低)分别为 23389.01 万元、31007.69 万元和 27156.93 万元。
换句话说,紫燕食品在全国还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尚未抢占。
PART

04
总结
紫燕食品的成功上市无疑会刺激到更多的玩家进入,卤味赛道的竞争也无疑会越来越激烈。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包括麻爪爪、王小卤、卤味觉醒、馋匪、盛香亭、研卤堂、五香居、京派鲜卤、菊花开、卤大妈等多个卤味品牌,接连完成一轮或多轮融资。而这些品牌大部分都在近几年成立。
相对于33年历史的紫燕食品,这些新势力品牌有着更鲜明的特点,同时在营销和产品上也更贴近年轻人市场。
如何让品牌保持年轻化,对于紫燕食品乃至其他几家上市卤味企业而言,依然是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