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在发生
关注善志新闻资讯,实时了解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 走出圈的螺蛳粉,真的走出去了吗?

走出圈的螺蛳粉,真的走出去了吗?

文章来源:善志咨询(无锡)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19 11:18:00

  ——上帝欲使之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螺蛳粉,这个诞生于广西柳州的特色小吃,以其独特的感官体验引得一群人狂欢,同时又惹得一群人皱眉。

  不得不说,这几年,螺蛳粉这个品类确实赚足了流量。

  2020年,螺蛳粉相关词条一周被搜索300多万次,累计上了30多次热搜。

  社交媒体上,无数人在说着“螺蛳粉只有零次和无数次”之类的话语,一波一波的种草使得螺蛳粉从小众群体逐渐走出了圈。

  从2014年第一包正规的袋装螺蛳粉诞生开始,短短6年多时间,袋装柳州螺蛳粉产业从无到有,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10亿元。

  从特色小吃到经济支柱的背后,广西柳州的地方文化特色兴许走出去了一些,然而面临的压力也在一步步加大。


  01

  再出圈难度大

  《2021中国小吃数字化推广度指数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前五大地域小吃分别是重庆酸辣粉、陕西凉皮、山西刀削面、陕西肉夹馍、扬州炒饭。而频繁登上热搜的螺蛳粉堪堪排在第七位。

  不管粉丝接受不接受,螺蛳粉仍旧只是少数人的狂欢,不少人都是“接受无能”,距离大众饮食还很遥远。

  在消费场景的调研中,螺蛳粉的主要消费场景是在家煮速食。

  2020年,中国螺蛳粉消费场景中,家庭超越餐馆及美食街,跃居第一,占比为51.50%。线下餐饮市场对螺蛳粉的接纳程度并不高,在这两年螺蛳粉刷爆年轻人的朋友圈时,2020年实体店营业额年均增长率只有12.47%。 而在消费频次上,一年之内只买过一次螺蛳粉的消费者比例占到将近7成,毫无疑问,这些都是被“安利”后进场猎奇的“过客”。

  02

  品控压力大

  如果说2019年之前的螺蛳粉是局部竞争,那么19年之后,螺蛳粉进入了彻底的厮杀。

  那一年,著名网红李子柒发布了一条关于螺蛳粉的制作视频,宣告入局,也正式唱起了属于着这个品类的战歌。

  2020年,螺蛳粉注册企业达到6736家,同比上年增长68.85%,全面开花。2021年第一季度,螺蛳粉新增企业注册数量达到2422家,超过去年全年1/3,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旺旺、海底捞……甚至中石化与五菱宏光都没能逃过螺蛳粉的“真香定律”。

  2014年,柳州只有一家符合生产资质的预包装螺蛳粉企业,2019年末,预包装柳州螺蛳粉注册企业有81家,至于这背后有多少小作坊,不得而知。

  大好形势之下,消费狂欢的“双11”,螺狮粉销冠好欢螺爆出了食品安全问题。

  据网友爆料,在购买的好欢螺螺狮粉中吃出了看似虫卵的东西。

  而根据调查显示,这不是袋装螺蛳粉的第一次翻车。

  好欢螺天猫旗舰店的评论区,消费者吃出异物的评论和图片展示不在少数;截至目前,好欢螺在某投诉平台的投诉量为54条;11月初,好欢螺的母公司“得华食品”还因违反安全生产法被罚7万元,无独有偶,2021年,李子柒旗舰店的螺蛳粉多次被曝出异物……

  突然间的增长带来的问题就是品控的压力。

  每一包走出去的螺蛳粉看似是独立的个体,背后却牵动着整个品类的生命。

  每一条关于螺蛳粉的投诉都是长在这个品类里的刺,也都是压在地方监管机构心里的山。

  03

  特色鲜明的背后

  作为地方特色的螺蛳粉,有着鲜明的特色——未见其面,先闻其味。

  这股味道是死忠粉的热爱,同时也成为了新手的壁垒。

  根据美团数据显示,全国螺蛳粉消耗主力军其实还是在广西!

  广西一年吃掉的螺蛳粉比河南,广东,陕西,山东四省加起来都多。

  有着鲜明特色的螺蛳粉,主要消费市场其实也很鲜明。

  再多的热搜、安利,也只是带来了猎奇者,真正意义上的顾客,留存不多。

  与其他的地方特色小吃相比,加了辣椒加了肉丝的扬州炒饭,并没有打破认知。

  夹猪肉、夹牛肉,甚至于夹人造肉,肉夹馍还是叫肉夹馍。

  然而,螺蛳粉没有了那股“味道”,它还是螺蛳粉吗?

  电商平台上,各种品牌的螺蛳粉疯狂竞争,然而争来争去,并没有出现新的东西,而消费者的耐心,随着投诉、差评,正在耗尽。

  猎奇者的眼光转移之后,剩下来的也许才是真正被死忠粉认可的,然而到底能剩下多少呢?

  END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