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在发生
关注善志新闻资讯,实时了解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 餐饮夜空最亮的星,在哪里?

餐饮夜空最亮的星,在哪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10:10:00

2011年,逃跑计划组合在他们的专辑《世界》中放了这么一首金曲——《夜空中最亮的星》。

这首歌也成了后来很多人心目中的希望之曲。

 在创作《夜空中最亮的星》的时候,逃跑世界的主唱毛川觉得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坦诚,事实本身在于是否主观愿意相信。 如果爱一个人,有时候哪怕感觉到对方在说谎,还是会去相信。这个观点被写进歌里,撞进了不少歌迷的耳朵:“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这首歌指引了很多迷茫的人、奋斗的人、孤独的人…… 

 今天,小编想把这首歌送给广大的餐饮人。 

这几年的餐饮,有人暗淡退场,有人收缩战线,有人疯狂试探,有人策马扬鞭。

 从直播到预制菜,从数字化转型到围炉煮茶,餐饮人用各种各样的尝试去给自己“再去相信的勇气”,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越过周期去拥抱你”。 

不断折腾的2022,餐饮人应该都在找那颗夜空中最亮的星吧。 

当下的餐饮无疑正在经历着黑夜!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2002~2018年,餐饮企业虽然毛利率在逐步下降,营业成本逐步上升,但由于营业额持续高增长,成本上升对利润影响不大,餐饮业利润不断增长。 

2019年营业达到历年的最高点,营业成本持续增长至最高点,毛利率极速下降,盈利极降回归到15年前的状态。

 2020年毛利率持续下降,营业额也跟着下降,营业成本居高不下,盈利能力继续下降,餐饮业形势严峻。

 从2022年上半年上市企业餐饮财务数据来看,32家上市餐饮企业中16家企业亏损,亏损企业占50%,13家企业处于微盈利状态,约占40%,3家企业盈利较好,占比不到10%,在盈利的3家企业中安井食品偏供应链,芭比馒头只盈利1.18亿,盈利最高的餐饮企业只有百胜利中国盈利12.95亿,同比下降54.03%。 

整体看来,餐饮行业正处于亏损和微盈利状态。 

从餐饮企业的角度看,首先,食材成本、企业营业成本包括房租人工在内的餐饮的三高现象居高不下,在此基础上疫情的反复,逐渐让消费者呈现“非必要、非特别吸引不外出吃饭”,这意味着消费频率下降,消费要求上升,消费者外出吃饭次数变少但要求变高了。 

其次,随着国际形势的不确定,企业盈利越来越难,老百姓手头相对没那么宽裕,老百姓对价格也逐渐敏感,企业靠涨价来应对高成本获取利润这条路基本行不通,企业赢利越来越难。 除此以外,随着消费缩水,但在前些年扩张开店带来的门店存量还在,市场变成了“肉少人多”的格局,大家都要想尽办法去赢得缩水的客户,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了。 

餐饮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方面面临“肉少人多”企业该如何竞争突围,另外还面临“消费紧缩”该如何赢得消费者。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钱和资源!

 但由于各项成本上升和消费紧缩导致企业赢利难,企业陷入“子弹有限该打哪”的困局中。

 事实上这个问题并不新鲜,经济学的根本就是研究“有限的资源如何实现价值最大化”,而这些年随着经济发展红利带来的餐饮营业额持续增长,助长了餐饮人大手大脚盲目浪费的经营习惯,待到消费热潮退去,行业回归到理性阶段,餐饮人应该以更加理性和科学的经营理念,确保每一分钱都必须花在“刀刃”上,通过综合实力的提升,用有限的资源实现最大的价值。 

餐饮企业如何用有限的资源实现最大化价值,核心是要找到餐饮的“刀刃”,找到那颗最亮的星。

 有一句经典的话“企业最大的成本是老板的战略决策成本”。 “不努力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沿着错误的方向努力干。” 

战略就是企业的方向,方向错了再多的努力都是白费; 

战略决定企业的未来,今天的现状就是过去的战略所导致; 

战略决定着公司的运营,没有战略,运营管理就会混乱不堪;

 战略规划决定着公司资源的分配和投入。

 换句话说,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科学的战略决策就是那颗“最亮的星”。

 这颗最亮的星,会照整个团队的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