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展示 > 外婆味道丨进攻是最好的防御

外婆味道丨进攻是最好的防御

不论你身处行业的何种竞争地位,只要选择好自己正确的战略形式总是能够确立起自己的战略定位,同时也能相应地发展战略定位,从而使任何一家企业都表现杰出。
PART

01
前言

在商业竞争环境中,每个企业都处在不一样的阶段,面对着不一样的竞争对手。

因此,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竞争环境下,采取的战略也会有所不同。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搞清楚自己当下所处的局势,明白自己该采取何种战略措施,非常重要。

下面的案例,可以让大家更清楚地明白战略的重要性!
PART

02
餐饮企业的防御战
在云南有一个餐饮品牌叫做外婆味道。
这个成立于2012年的品牌是云南当地的云南菜代表,也是善志·餐饮战略咨询长期陪跑合作的重要客户。
外婆味道凭借着多年的连锁经营,培养了一大批忠诚的顾客。从善志团队调研的结果来看,在消费者心智上,外婆味道的认知势能处于领先地位,比如提到品类,品牌的第一提及率最高,品牌的认知广度最大。

然而,坐拥领先地位的外婆味道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市场上同品类的竞争对手正在发力进攻。
外婆味道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当地消费者心目中取得了云南菜代表的认知,同时,消费者也将外婆味道与云南家常菜划上了等号。
正因为如此,一个主打“创意云南菜”的餐饮品牌看准了机会,瞄准了家常菜不够创意的弱点发起进攻,聚焦年轻人客群,通过爆品撬动消费者心智,志在成为年轻人心目中的创意云南菜第一品牌。
这对于外婆味道而言,无疑是一个危险信号!
首先,年轻客群代表着未来。当更多的年轻客群选择了创意云南菜的时候,对于外婆味道的未来发展肯定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其次,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地道”、“正宗”等认知也会发生变化。一旦对方品牌势能做大,对方会直接抢占“云南菜代表”的认知,进而取代外婆味道的老大地位。

因此,外婆味道必须打响防御战。而最佳的防御就是有勇气自我攻击,不断自我迭代,提升壁垒。
最后,善志团队以“云南菜大当家”的定位,为外婆味道提出了“经典云南菜”的打法。
并且,结合善志蓝品牌战略咨询体系,为外婆味道量身打造了产品配称,并提炼了一款新爆品“香茅草烤鸡”。

通过新爆品让消费者感受到价值提升,品牌在迭代,强化领导地位。

PART


03
防御战的原则
上面的案例给大家解析了餐饮的防御战该怎么做。然而,这并不代表每个企业都能打防御战。
防御战有3个原则:
1·只有市场领导者才能打防御战;
2·最佳的防御就是有勇气自我攻击,不断自我迭代,提升壁垒;
3·强大的进攻必须加以封锁;
很多企业在没经过认真科学的市场调研的情况下,会盲目自大地认为自己就是市场领导者,这显然是自欺欺人。
同时,作为领导者,要敢于阻击竞争对手。如果一味地认为对方还不成气候或者抹不开面子,最后很有可能会错失阻击的机会,进而丧失掉市场。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无论是何种战略的制定,都绕不开企业的老板。

老板的价值观和初心决定了这个企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影响着企业里每一个员工。

作为外婆味道的创始人,何星桥何总带领着外婆味道一步一步成为了云南当地的云南菜代表。这其中有何总的坚守,也有何总的野心。

相关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