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展示 > 五口灶丨抓住社区餐饮流量密码,打造家门口的全国连锁

五口灶丨抓住社区餐饮流量密码,打造家门口的全国连锁

在国内外经济发展及后疫情时代消费的大背景下,社区餐饮正迎来属于自己的红利期,社区餐饮,正在成为未来5-10年的下一个机会点。

 

壹丨社区餐饮火爆背后的密码


社区餐饮的火爆,可以总结为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城市发展+消费趋势+竞争趋势。

01城市发展
首先,城市化进程起到催化作用;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人口开始变得越来越密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变得越来快,人们不再花大量时间在家做饭或者跑更远的综合体吃饭,人的“趋便捷性”趋势越来越明显,使得市场流量得以转变,从2020年开始,“社区店”的时代到来了。

02消费趋势
其次,经济也起到了催化的作用。三年的疫情及国内外经济的大环境下,整体消费力收紧,顾客对吃饭的要求变得更加多维,不仅追求极致的性价比还追求安全感和品质感,传统的夫妻老婆店虽然烟火气十足,但是脏乱差的现状一直存在,无法满足新一代消费者对安全的心理需求。

03竞争趋势
最后,竞争也起到了催化的作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社区不再是夫妻老婆店的主要战场,连锁品牌主动社区化、亲民化,像老乡鸡、袁记云饺、锅圈食汇、百果园等全国性连锁品牌主动下沉走进社区,离消费者更近,连锁品牌“社区化”是一种趋势。

 

贰丨五口灶—抓住社区新红利


整个餐饮的下一个战场在社区,社区餐饮作为行业未来5-10年的新红利,那么竞争格局如何呢?该如何抓住这一波红利呢?


01社区的竞争格局
目前社区主要以夫妻老婆店为主,烟火气也是其生生不息的主要原因,但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提高,夫妻老婆店自身暴露出的脏乱差等现状无法满足消费者对餐饮品质和安全的需求。


02消费者的需求
消费者的便捷化需求、追求安全感和品质感的需求在不断地上升,亟待颠覆传统夫妻老婆店且具有品质、安全、高性价比的餐饮品牌出现。

03五口灶的品牌定位

 

放心: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维度

1)甲方基因:五口灶品牌成立10年,一直深耕于社区餐饮,也立志于将更有品质更放心的饭带到千家万户,就门店数量来说,五口灶是无锡区域酸菜鱼门店规模最多的品牌,对社区餐饮有着更加深刻和独道的理解。 


2)竞争维度:社区餐饮市场需求极大,社区周边围绕着千万家夫妻老婆店,而这种小馆子最大的特点就是“现炒”,“现炒”是社区餐饮的第一需求,需求的广泛度和频次都较高,五口灶兼容了目前夫妻老婆店现炒的特质,且区别于传统的大锅菜,采用小份现炒的模式,甚至为了确保现炒配称了完善的供应链,使得小份现炒的价值得以加强,拓展了消费者就餐的广泛度,并拉高了就餐频次。数据来源:五口灶2022年门店调研调研发现:消费者对菜品的偏爱中,鱼类和现炒菜品比例相当,就是说消费者既喜欢鱼类,也要求现炒。

3)产品维度:爆品上选择了流量极大的“无骨酸菜鱼”品类,解决了社区小孩老人吃鱼怕刺的痛点,并且满足了放心安全的需求。


4)需求维度:满足顾客“趋便捷性”和安全的需求前提下,同时满足了顾客不在家烧饭,就近吃饭且需要现炒的烟火气的需求。


5)价格维度:五口灶赛道选择上以“特色轻正餐”赛道,30元左右的人均(比快餐价格略高),用快餐的价格,塑造了小正餐的价值,打造了极致的性价比,满足了市场的需求。


6)环境维度:差异化目前社区周边的夫妻老婆店脏乱差的现状。

在品质上,更加注重品质感,始终把食品安全及卫生工作放在第一位,营造更加适合孩子、家人就餐的安全环境,成为真正的家门口的放心好饭。

在气质调性及空间上使用金汤黄色结合木色的材质及暖色调的灯光,营造“家”般的舒适、温馨、品质的就餐环境,更加适合社区家人、孩子、老人就餐。





7)IP年轻化

升级后:小灶同学    

升级前:灶神爷

小灶同学更年轻、更亲和、更Q的形象,契合了社区化亲民的定位,也更加迎合了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


叁丨品牌升级之后的成果


五口灶母店升级之后,在无锡也掀起了一波热潮。受到到广大食客的追捧,同时酸菜鱼+现炒小馆这个品类价值也被顾客成功的认知。而作为无锡酸菜鱼小馆门店数量最多的餐饮品牌,未来的五口灶,势必将走向全国。






 

相关案例